3W

这个月主题:真理的追寻

回应:分享上周的行动成果。

第一周分题:生命的光

小组开场

活动:谁是真光?

J 活动预备:以小张空白纸作为抽签用的纸条,其中一张写着「真光」,其余的皆空白。纸条数量与小组参与人员相等。

J 规则说明:

1. 小组长将预备好的小纸条给每个人抽。

2. 若活动空间足够,可以让每个人随意走动,增加活动趣味性;也可以用围大圆圈的方式进行。

3. 抽到「真光」纸条的人,就代表他是「真光」,可在活动中可以对任何一个人连续眨两下眼睛,只要与「真光」眼神交会,并被眨眼的人,就要兴奋的大喊:「我重生了!」。然后开心的离开活动范围,在一旁等待,但不可以说出是谁对他眨眼睛。 (不是「真光」的人,不可随意对人眨眼。)

4. 过程中,没有被眨到眼睛的人,随时都可以猜测谁是「真光」,但仅有一次机会。

5. 当「真光」被发现时,活动即结束。

6. 若时间充足,可多进行几次,最后小组长作结束的祷告。

转折语:相信大家都玩得意犹未尽,还想再玩!就趁着记忆犹新的时候,分享我们在活动中的感受!现在,就让我们进行以下的题目讨论。

讨论与思想

1. 说说看,当你发现「真光」在对你眨眼睛时,你的心情是如何? (觉得很兴奋,因为代表自己重生了,游戏也告一个段落,不用费心猜想谁是真光……,自由分享题。)

2. 在活动中,你觉得容易猜错吗?为什么? (容易。因为当大家一直在搜寻真光时,眼神都会飘忽不定,因此也会找错目标,甚至是猜错。)

3. 请分享在活动中若想找到谁是「真光」,有哪些诀窍? (观察每个人的反应、神情,可以用淘汰法,缩小范围来寻找。)

背诵金句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翰福音812节)

本周经文

约翰福音81218

812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813 法利赛人对他说:「你是为自己作见证,你的见证不真。」

814 耶稣说:「我虽然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还是真的;因我知道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你们却不知道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815 你们是以外貌(原文是凭肉身)判断人,我却不判断人。

816 就是判断人,我的判断也是真的;因为不是我独自在这里,还有差我来的父与我同在。

817 你们的律法上也记着说:『两个人的见证是真的。

818 我是为自己作见证,还有差我来的父也是为我作见证。

经文讨论

1. 你认为「光」具备哪些功能?在生活中的哪些时刻,你觉得需要「跟从」光呢? (光具有照明功能、可以看清楚方向、使东西原形毕露……等等;在迷惘的时候、对前途未知的时候、……等等;自由分享。)

2. 耶稣说,跟从就不用在黑暗里行走,这个黑暗是指什么?你曾经历过那样的生命景况吗?后来是如何走出来的? (黑暗所指的是人的罪;也可以是人心里的无知、昏昧或是心中的忧伤、无力和软弱、受到打击……等等。如何走出来?例如是靠着祷告,不断的仰望神,并且还有弟兄姐妹的代祷、陪伴;自由分享。)

3. 你认为耶稣所带来的光是什么?你可以如何找到这道光呢?这和世人所理解的「光」有哪些不同? (耶稣带来的光是人生命的真光,带来拯救和释放;每天来到主的面前,读神的话就能住在光中。一般世人理解的光是实用性,帮助人生活更便利;自由分享。)

信息

1. 谢谢弟兄姐妹的分享。人类发明了蜡烛、火把、手电筒、灯等,是为了能在黑暗中看得见,在黑暗中我们看不见事物,在黑暗中辨示不出方向,因此须要照明,使我们看见!

2. 我们一定都有一个经验,在黑暗中,我们不容易看清真相、周遭的景物,因看不清而自己吓自己,认为周围是可怕的,是的,在黑暗中,我们的想像力会为我们制造恐惧。只要一个风吹草动,就吓破了胆。

3. 一旦在黑暗中发出了一线光芒,就使我们看见原来周遭并没有什么可怕之物。 「光照射黑暗,黑暗从没有胜过光。」(约15,现代中文译本),光驱散了我们的恐惧,光使我们看见,原来令我们觉得害怕的势力只不过是在虚张声势。

4. 光让我们看得见事物,使我们可以认识存在的世界。然而我们不只想看到事物的表相,我们还想知道一切事物的本质或者说是一切存在的意义。对于这样的渴望,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耶稣基督答覆了我们人类最深切想要认识事物本源、对真理的渴望。

5. 我们常说亮光、光照,光代表着智慧,智慧就使我们明白事理。耶稣告诉我们,是光,把光带到这个世界,只要跟随的人,就不会在黑暗中摸索、不会害怕,能看清世界的真相,使人能回应的呼召,走上真正蒙福的道路。

6. 耶稣是光,我们接受了,因此我们不住在黑暗中,乃是住在光里;我们不是受咒诅的,乃是蒙祝福的。然而,我们务必要连于生命的源头,使自己居住在光中;诗篇描写人和神的关系说到:「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9)愿我们每天都能来就近这光,成为光明的儿女。只有耶稣的光才是我们胜过黑暗的唯一方法。求主帮助我们向这个世代显明神的荣光。我们一起祷告:

7. 亲爱的三一真神,祢是世界的光、生命的光,凡跟随祢的就不会在黑暗中跌倒,我们要紧紧跟随,以致能战胜包围在我们四处的黑暗。我们是祢光明的儿女,帮助我们看清事物的真相,明白真理,并且欣然往祢的道直奔,成为真光的见证人。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本周行动

在本周试着对两个人传扬主耶稣的救恩,帮助他们找到生命的光。

6-1本周特辑

关于「生命真光」的经文

神是人生命中的光,以下是圣经里相关的经句,透过这些经句,可以成为我们的力量和帮助。

33:28  神救赎我的灵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见光。

27:1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我还惧谁呢?

36:9  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

43:3  求你发出你的亮光和真实,好引导我,带我到你的圣山,到你的居所!

112:4  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发现;他有恩惠,有怜悯,有公义。

118:27 耶和华是神;他光照了我们。理当用绳索把祭牲拴住,牵到坛角那里。

119:105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119:130 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

42: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认识的道,领他们走不知道的路;在他们面前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弯曲变为平直。这些事我都要行,并不离弃他们。

60:19  日头不再作你白昼的光;月亮也不再发光照耀你。耶和华却要作你永远的光;你神要为你的荣耀。

1:4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12:36  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

5:8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

约壹1:5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

22:5  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