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w材料 (5-11-2011)

从奴仆变儿子

小组开场:

浪子回头记载在路加福音151132节,十分钟的时间自行阅读、邀请各位合演一出精彩的「浪子回头」团圆剧吧!我们需要爸爸、大儿子、小儿子及仆人这四个角色,可加旁白角色,让戏剧进行更加顺畅。

讨论与思想:

1. 如果今天在上演一次这戏,你会选哪个角色?为什么?

比如:父亲看到小儿子回家,吩咐仆人将上好的衣服给小儿子穿,把戒指给他戴,并宰了肥牛邀请众人一同来宴乐;因为他觉得这小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因此很开心, 父亲很伟大。

2. 哥哥的情绪与反应为什么会和父亲截然不同?如果你是大儿子,你的想法是什么?

哥哥觉得自己跟在父亲身边如此多年,也没有将家产败光,父亲却不曾为自己设摆宴席、一同欢乐,于是心生不平;嫉妒,觉得父亲偏心;开心,因为弟弟回家了。

背诵金句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

( 罗马书815节)

本周经文

罗马书81317

813 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814 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

815 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816 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817 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经文讨论

3. 奴仆与儿子分别有什么不一样的心态?请举一则生活实例说明。 (儿子因是家里的一份子,在做每件事情时会有责任感,但奴仆则是因受到他人赋予任务,因此会较为被动,且会担心害怕做不好,儿子会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最好。)

4. 你觉得从奴仆变为儿子的关键在于什么? (愿意让神的灵进入到我们的心里,并愿意顺服圣灵的引导。)

本周行动

1. 每日做以下的宣告祷告,把“我”改成“自己的名字 (用神的话取代自己的话)。可用关怀网提醒

我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我是尊贵的, 我是天父宝贝的女儿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是神匠心独运所造的 神必与我同在 我相信神安排我一生

故事下的标题是浪子回头,但是耶稣所要强调的重点在于「父亲」这个角色,这个比喻更贴切说来,应是「慈爱的父亲」。在这个故事里,小儿子在发现自己一无所有、穷困潦倒的时候,自认不配成为父亲的儿子;另一头的大儿子也不把父亲视作父亲,他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可想而知他将父亲视为是他的老板,并且这个老板很严厉。两个儿子都把自己当做仆人和雇工,而不是儿子的宝贵身分。大儿子深怕自己犯错,多年来在父亲身边小心翼翼的工作,对父亲是惧怕的,而这惧怕更遮蔽了他的心,使他感受不到爱。因此,当他看到弟弟回家时,父亲是用高规格来迎接这个失而复得的儿子,就生父亲的气,无法体会父亲的心肠。保罗用亲子关系来形容人和神的关系,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亲密关系。因着耶稣基督,我们得以与神和好,回转归向,回到父的家中。

恶者最喜欢我们对神产生疑惑和怀疑,「我这么差劲,神还会爱我吗?」当内心有这样的意念出来时,要告诉自己:「你是神的爱子,是神所喜悦的」神喜悦你我,的爱不会因着我们的作​​为好坏而改变。最单纯、纯粹的爱就是这样的爱,因着你是你,我是我,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创造,是心爱的孩子。当我们在神那里找到安全感,要时常提醒自己:我们有一个最爱自己的阿爸天父。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