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w材料 (12-11-2011)

回应:分享上周的行动成果。

本周主题:听道要行道

小组开场

活动:你说,我做!

1. 现在请每个人先将自己的双手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我会连续说出关于左手、右手及头部的相关指令,要按着我的口令来做喔!

2. 我们先来试玩一次看看。

3. 【口令】右手举起来、头儿点一点、左手不要举、右手放下来……

4. 好!这个速度还可以吧?那我们要正式开始咯,如果做错动作被抓到的人,我会记上一点。还要特别小心,我的节奏会越来越快,大家要注意听,不要做错了。

5. 【口令】右手举起来、头儿点一点、左手放下来、头儿不要停、左手举起来、右手放下来、头儿摇一摇、头儿停下来、双手一起举、左手不放下……

活动小提醒:小组长要事前熟悉指令,才能让活动进行顺畅。

参考口令:右手举起来、头儿点一点、左手放下来、头儿不要停、左手举起来、右手放下来、头儿摇一摇、头儿停下来、双手一起举、左手不放下……

转折语:看起来这个游戏也不是这么容易喔,很简单的指令怎么感觉大脑跟头手却不听使唤呢?这个问题是出在哪里呢?我们来进行以下的讨论。

讨论与思想

1. 在这个活动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什么方式可以帮助你按照节奏完成指令? (自由分享题)

2.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规定需要遵守?遵守这些规定有什么益处? (上班上学时间要遵守、交通规则、国家法律规定……遵守这些规定一来可以免受惩罚,二来可以保护自己的权益及安全。)

3. 神的道理中,有哪些事是禁止我们做的?哪些是要我们去做的? (不可杀人、不可贪心、不可奸淫、不可拜偶像、不可偷窃……;要爱神、敬神、要孝敬父母、要爱人如己、要守安息日……。)

4. 为什么神要定这些命令要我们遵行?若遵行之后会有什么益处? (因为爱我们要保护我们,遵行之后可以得到所赐的恩典及祝福……。)

背诵金句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雅各书122节)

本周经文

雅各书12125

121 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

122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123 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

124 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125 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经文讨论

1. 你觉得什么道理是属于「所栽种的道」?这道对我们的生命有何益处? (神的真理,能救我们的灵魂)

2. 为何听道却不行道是欺哄自己?而你觉得镜子的功用又是什么? (因为没有实际行出来,表示根本就没有听懂、听进去,因此不愿行出来;镜子能照出我们的仪容、外表,知道哪里脏污需要调整、改变。)

3. 若将所听的道理实行出来,可以得到什么结果? (可以得福)

4. 什么时候我们会不愿意将所听的道行出来?应该用什么方式提醒自己? (自由分享题。)

参考信息

1. 谢谢弟兄姐妹的参与和分享。今天的主题是「听道要行道」,圣经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不知你们对这句话的领受是什么?

2. 或许我们看到这样的提醒,会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然而真是这样吗?作者非常明白人性,他知道人会自我欺骗。原来,人很容易把圣经的教导、属灵的教训视作自己的信仰行为──我知道、我明白就等于信仰;可是一旦遇到困难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信仰认知与对神的信心都明显不足。

3. 这也是我们的生命无法带出正向影响力的原因,因为听太多、做太少。要将神的道落实在生活层面,是需要反思和默想。犹太人有一句俗谚说:神的话是用脚走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要让神的话带出效力、让的旨意实现,关系着承载话语的我们,可以把道理真实的行出来吗?

4. 如何行道?换言之,当我们读了一段经文,该如何回应?以今天我们所看的经文为例,雅各书12125节,读到了什么? 「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因此,要问自己,内心有什么不好的心思意念?是否习惯去阅读一些膻腥色的书报或网站?或者习惯用负面、批评的眼光来看生活的周遭?或是做不合神心意的行为?

5. 面对经文,不是只留在经文的意思,知道经文在说什么,这只是读经的第一步。接下来,就要问这段经文要告诉我什么?与我有什么关系?我要无何回应?一定要让自己去想、去回应,这样的灵修生活才能深刻,实践主的道就不会沦为口号、空洞化,而有具体的方向和行动。

6. 在马太福音72123节,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这里所说的人,可能都是态度诚恳的人,都认为自己是耶稣的门徒;用现在的时空来看,他们敬拜很投入、什一奉献、常常参加教会聚会,可是神却说不认识他们……,这样的光景是非常可悲的。

7. 所以我们千万要警醒,一定要好好灵修,并且思想如何行道,将神的话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而不是停留在敬拜、祷告的感动中,单存放在脑袋里,乃是用脚行出来,如此我们才能被神悦纳。我们一起祷告:

8. 结束祷告:亲爱的主,让我们对信仰的感动、对祢的敬拜不是只停留在聚会当中。当我们在读祢的话语时,不是只停留在知识、脑袋的层面,乃是身体力行,行走在祢的旨意中,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基督徒。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本周行动

1 让神的道理并非只是空谈,而是真切的实践在生活中。

2.对力量所不及或软弱的部分,在祷告中求主帮助自己能胜过。

本周特辑

不能不说的秘密──如何有讨主喜悦的生命

小孩子有什么长处呢?主在这里特别提到谦卑。我们一遇到大人,就觉得在大人里面有骄傲、虚伪,不容易接近,而小孩子却天真,自然,没有什么架子,很容易与别人合在一起。所以在天国里,没有骄傲的人,只有谦卑像小孩子的人。

越谦卑越受到欢迎和尊敬,而骄傲的人却被人厌恶。我们不是等到进天国以后才谦卑,才变作小孩子的样式,乃是现在就回转变作小孩子的样式,像小孩子那样的谦卑,为此我们要除去那些骄傲的心,以及能使我们骄傲的事,应当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主受约翰施洗」(太三14);为门徒洗脚(约十三4~5)。看别人比自己强(腓二3)

1. 当事情成功时,由心底马上归荣耀给主,也归功于人。

2. 当事情失败时,由心底马上归咎自己,不推诿他人。

3. 某事我不在内,成功与人同喜,绝不吹毛求疵,说风凉话。

4. 某事我不在内,失败与人同忧,不说他们不事先与我商量,罪有应得。

5. 他人意见与我不同,尤其是反对我者,能虚心接受其正确见解。

6. 助人,人不谢恩,会无所谓、一笑置之。

7. 事做错了,大大方方的承认,向人说对不起。

8. 什么事不懂,便说不懂,不装作样样都会。

9. 与人做事,风头让人去出,甘愿作暗中无名的工作。

10. 与人做事,静静地学习,欣赏他人长处,不是急急地要显露自己才干。

11. 别人责骂你,不马上反唇相讥,或含怒待机而发,反而逆来顺受,苦只吐露主前,有机会时行善以感动对方。

12. 当主用他人不用我时,会像施洗约翰说:「必兴旺,我必衰微。」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