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与我们同在?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十四16)
欣赏《信仰反思漫画全集》
“圣灵”是教会圈子中经常被误解的课题。许多人愿意谈论圣灵、歌颂圣灵、追求圣灵,可是圣灵到底是谁?他的角色是什么?其工作有何特点?……很多教会的做法和信徒口中反映出来的观念与圣经的启示大相径庭。
我们不难听见有人这样祷告,
或许我们自己也经常这样祷告:“主啊,求你与我们同在。”这话显示在他们的观念中,神是经过信徒的祈求之后才同在,而不是时常与我们同在。然而根据圣经,在我们真心悔改信主的那一刻,神就赐下圣灵在我们里面(徒二38),而且从此就不曾离开。因此,正确的祷告应该是:“主啊,我们深信你与我们同在。”

这种误解是普遍而常不被察觉的。举例而言,许多教会都喜欢唱一首诗歌:《赐我自由》,歌词说:

赐自由的灵啊,求你来;
来到我的里面,来到我的生命;
赶走生活中的愁烦,驱走我心中的不安。
你的灵啊,在哪里,
哪里就有自由;
世界虽有劳苦重担,
求你灵来赐我自由。

这首歌的歌词是根据哥林多後书三章17节而写成,内容没有问题,但是它应当是福音布道的诗歌,而不是一般信徒的祷告,因为圣灵既然已经居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就已经得了自由,就不再需要邀请他来。

这种对圣灵同在和内住的确信极其重要。从积极的角度而言,因着这种确信,我们知道一切信主之后成长,无论是个人灵性、品格、事奉,都必然做得到;从消极的角度而言,我们知道一切信主之后的软弱,无论是犯罪跌到,或成长停滞,和事奉懈怠,我们都不能推卸责任。曾经有一个陷在罪恶之中的信徒,带着满身的罪咎感给我写电邮说:“我责怪圣灵当时为什么不阻止我?”这话到底什么意思?难道我们期待圣灵拉住我们?或期待天上有大声响阻吓我们?假如是这样,表示圣灵平时不在我们里面,而在外面。自己犯罪怎么怪在圣灵身上呢?圣灵已经住在我们里面,他时时刻刻都在帮助我们,问题是我们是不是顺服他。

或许我们都被自己的联想和某些教派的做法所误导,以为圣灵同在必定有强烈的感觉,所以当我们没有感觉的时候,就开始怀疑其同在。事实上,圣经从来没有明确的这样说过,圣灵同在可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名牌的衣服、鞋子、名贵的汽车……越好的东西,就是让人越不感觉到它。不穿鞋子不行,穿不好的鞋子会有不好的感觉,好的鞋子一方面让我们免去不穿鞋的痛苦,另一方面又让我们感觉好像没有穿鞋子一样。圣灵也是这样。没有感觉不代表圣灵不在,有感觉也不一定就等于圣灵同在。

圣灵同不同在,在乎于我们是不是一个真心悔改的人,这一点确定了,圣灵的同在就是无可置疑的,但也必然有外在的行为可见,例如结出圣灵的果子、更加明白神旨意、事奉得力等,只是我们不要以为这些标记是及时显露的,它大多数情况是长期操练的结果。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