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但我非故事

【我们并不是放不下,而是不想放下。】

生命犹如在何种航行,失去的时光是由许多时间标记下来的,这些事件留存在记忆里最深刻的部分,就成了我们的生命故事。

不知是身份的关系,还是巧合,我所听到的多半是受难的故事。有些人是孩提时受到伤害;有人则是悲惨的婚姻;有人觉得自己被虐待,被人占便宜,被人抛弃,还有一些是受到委屈和打击。

我曾经跟这些有伤痛的经验的人对谈,发现绝大多数人对这种悲剧的戏码都非常投入。有些人完全沉迷于过去的故事,故事成了身份和标签;有些人则紧紧抓住悲惨情节,好像那是最珍贵的生命传奇,深怕被遗忘。

我曾读过一个女人想游泳横渡大湖的故事,她的手上绑着石头,游到湖中央时,因为石头太重让他渐渐游不动,并且开始吃水。

【赶快解下石头!岸边看热闹的人高喊。

女人不为所动,继续游。

突然间,她沉下去。可是不一会儿,她又挣扎浮起来。

【赶快解下石头!】岸边的人叫得更大声。

女人继续游,可以看得出来很吃力,下沉的次数更多了。

更多人大声惊呼:【赶快,把石头放下!】

女人即将灭顶,最后一次浮起来时,有气无力地说:【不行!这是我的石头。】

你也许会怀疑,哪有那么笨的人?但事实就是如此,很多人宁可牺牲爱,幸福和欢乐,也不愿放下悲惨的故事,甚至不惜拉身旁的人一起灭顶。这样的人还不少。

人们常认为自己想快乐,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比起来人们想得到的解脱而言,人们显然更珍惜那些执着放不下的故事。换句话说,我们并不是放不下,而是不想放下。

事实上,无论是什么痛苦,我们对【过去事件】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现在】创造出来的。就好象很久很久以前,有人把我们关进笼子,后来笼子不存在了,可是我们依然挣扎。为什么?是自己还抓着笼子,对吗?

有些人或许认为这说法欠缺同情心,但是一直抓住痛苦本来就是不必要的。当我们愚蠢地回忆同一场戏,却不了解其中的功课时,只能看见其中的苦难,那受苦又有什么意义?

苦痛是让人学习,让人成长,让人懂得将心比心。所以,我们该学习的是同情心,而不是渴求同情,被人同情的人生是非常悲惨凄凉的。

我有故事,但我非故事,明白这点非常重要。当我们不执着过于过去的生命故事,新的生命航程才能开启。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有两条选择:利用过去的经验对别人做出贡献,或者,被过去的经验利用。

你可以为别人带来黑暗,也可以把黑暗变成光亮。你可以成长向上,也可以向下堕落;你即是故事的作者,也是书中的主角,你可以改变故事的情节甚至决定整个故事的结局。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