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跟随他?-逸宏-

说起信主见证,如果你问我重生时是在哪一天?几时几分几秒?什么地方?我想我是说不出来给你听的,因为我自己也不清楚我到底是在哪一天的什么地方的几时几分几秒时真正重生,我只能告诉你我大概什么是时候才开始接受主耶稣基督进入我的生命。

我个人并不是在一时之间经历认罪、悔改、接受主的这种转变,而是在整个接触基督教信仰的过程当中,慢慢地被神的恩典给软化,然后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接受了主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以前我会觉得信主时没有像有些人那样大哭一场,或清楚记录下自己的重生时刻而感到有点自卑,甚至还因此怀疑过自己是否真正得救,但后来我相信神在引导每个人信主时的方式都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我们不要太绝对化信主的经历,然后以它来定一个人是否得不得救。

我的家庭在以前是信奉佛教的,或更准确的来说是信奉所谓命间信仰的,虽然没有到达迷信的程度,但时常还是会到庙堂去求神拜佛,问一问凶吉之类的。此外,由于我的祖父在家乡是一位出了名的乩童,在那里创立了一间庙堂,所以每逢假期我和家人都会回乡,到我祖父的那间庙堂去参拜。因此,在这种家庭背景下成长的我是很难去接受基督教信仰的。其实我不止很难相信,而且还很喜欢去反对基督教,因为基督徒曾给我不好的印象。

不过神的带领是很奇妙的,就如圣经所言,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他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赛55:9),他在历史过程当中的引导常常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往往要回头看时才会发现神的恩典在其中。我当初不曾想过,神竟然会在我大概13岁的时候,让我重新开始认真接触基督教信仰。

就在我大概13岁那年,我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间接受到了科学主义、理性主义的影响,开始质疑宗教的本质,怀疑信仰的真实性,甚至到后来认为鬼神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必去相信。但感谢神在冥冥中的引导,他让我父亲在无意中和我谈论有关科学的限制性,并让我了解到有些事情是科学和理性不能解决的。

我开始再次深入探讨有关宗教信仰的课题,我发现人的确是有科学和理性无法完全解释的所谓心灵这一层面。不管我们多反对宗教,多不相信鬼神存在,但当我们落在患难当中的时候,我们还是很常会产生一种感觉,觉得自己其实是很无能的,而且也觉得其实是有股看不见的高超力量在背后促使这一切发生,是我们无法反抗的。

因此,我们在患难之中时,往往会盼望有一股外来的超自然力量能帮组我们面对困难。就比如,你被人冤枉又无法伸冤的时候,就会很常脱口出一句如“你别高兴得太早,我相信会有天理的”。我们知道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还有一股外在的力量能依靠。此外,这种盼望也是我们的心理在面对困苦时的支柱。我们的心理是需要一些外来的东西填补的,这是心理学无法解释的,就像你肚子会饿一样,我们会感受到心灵空虚。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表示我们内心深处是承认有一位至高者在支配着一切,而我们也需要这位至高者来填补心灵的空虚。我们可以像哲学家们如黑格尔(Hegel)用所谓“绝对精神”(Absolute Geist)来描写这位至高者,但无论你用什么名词代替,都无法不承认有位超越整个宇宙的主宰,是他掌控整个世界前进的方向,而且也必须承认你的心灵上需要他才能满足。因此这世上没有真正所谓的“无神论”者,只有“不愿承认神存在”的“有神论者”罢了。

在意识到有神存在,我们需要信仰之后,我开始探讨我该选择哪个宗教作为我的信仰。我开始看看所有宗教是不是都一样的,如果是的话就随便选一样就好了,但是如果不一样的话,那么哪一个才是正确的呢?我们如果稍微深入一些去了解各个宗教的话,我们会发现很多宗教的核心理论往往是互相违背的,因此既然是互相违背,那么一定有一方是对的,一方是错的,因为我们不能说两个互相违背的东西都对,就像我们不能说那个是黑色但同时又是白色,它不是黑就是白。

同理,宗教也是一样,互相违背的核心教义我们不能都说是正确的,更不能说所有宗教都是一样的。当然,我不否认宗教从形式上都相近,比如承认罪存在、盼望永生、鼓励行善等,但由于核心教义是不同的,所以宗教从本质上来说是完全不相同的。我非常反对一贯道说“所有宗教都是一样的”,他们说宗教会不一样是因为世人有成见,理解错了,但是他们却解对了,所以来告诉我们宗教是一样的。他们到底凭什么说他们理解对呢?我也可说我理解才是对的,“所有宗教都不一样”!胡乱拿孔子的“吾道一以贯之”(论语-里仁篇)来乱贯,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因此那时我开始看,到底哪个宗教才是正确的?有什么可以作为根基?哪个有权威性的支持点?就在那个时候,基督教的圣经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圣经里面提过的所有事件,几乎在考古学的范围都能被印证出来,尤其是古埃及的历史文物、希伯来历史文化,而且连更神奇的连诺亚方舟事迹也有一些考古根据可寻。此外,经历1500年,由40多位来自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地区的人所记载下来的圣经,竟然前后一致,毫无矛盾,而且还有一种有机性的连贯性。因此,我开始认为基督教应该比较值得我去相信。

我并不是说因为圣经很符合历史,很符合科学验证,所以才信主,不然的话,其他一些也符合历史和科学验证的宗教文学岂不也成为我们的信仰?不过,这些印证乃是圣经成为可信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打开我更加愿意接触和了解基督教的心门。我相信这也是神在历史中很重要的恩典,让许许多多的考古发现来印证圣经的真实性,而且比起其他的古代文献还要多。

自从我中学参加男少年军之后,接触基督教的机会就更加多了,不只每次去男少年军的时候有上圣经班,而且不时不时还会有布道会在当中举行。此外,由于在男少年军里认识了不少基督徒朋友,因此间接上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教会服侍或活动,特别是经常都有去参加布道会。不但如此,由于表哥的关系,我也是有固定性地去参加崇拜会。

就在这种情况下,我频繁的接触到基督教的教义,当然同时我也尽量去了解其他宗教的教导。后来,我渐渐地发现,人到底是否可以靠自己的得救呢?我开始怀疑了,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有权威的说,修炼过后就可以上天堂,没有人可以保证修行可以达到至善的境界,因为这些全部都是人说的,没有一处有很准确的说是某某神明启示的。反观圣经老是说神启示啦、神默示啦。

当然圣经虽说是神所启示的,但为什么我要特别相信它过于其他宗教呢?因为它的历史见证多于其他宗教经典,比如佛教和道教的经书,有很多是融合了中国古时代的神话故事。为什么会认为那些是神话故事呢?因为是很多是无法考证的,不是像圣经那样拥有很多权威性的支持点。很多人说,圣经可能受了一些政治影响和个人利益而做出了假的内容。可是!为什么没有人要用同样的态度去怀疑佛经和道德经呢?我相信当我们用怀疑圣经的态度去怀疑那些佛经的话,那些是更站不住脚的。

老实说,我比较相信圣经的话,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降在人间,为我们的罪定死在十字架上,并且3天后复活,完成了赎罪祭,使我们的罪在神的面前得到赦免,并在死后的享永生、与神同在。虽然我那时还是无法接受白白领受救恩的这种救赎观,但基于对圣经的信赖度高于其他宗教经典,因此比较偏向接受基督教圣经的教导。

其实我会选择不相信修行可以上西天极乐世界,之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是因为突然越来越觉得这种说法很奇怪。如果我们修行或所谓行善就可以上天堂的话,那么就表示神是可以被善行所贿赂的!如果有人可以用修行和善行来得救的话,那么那些无法深入修行或环境无法使他行更多善的话,是不是表示那个人比较难上天堂呢?如果一时跌倒犯罪是不是又要从新修过呢?如果我一直做坏事,不过叫我的后代替我积德又如何呢?

越来越觉得所谓“拜佛”和“信奉道教”的都不是真正的佛教徒或道教徒。真正的佛教是没有求所谓平安和财富的,佛教是提倡减少欲念,到达心灵澄明的地步,了悟生死,看破红尘,致终悟道而登极乐。基本上,佛教可说是“无神论”,是靠自力得救。道教基本上不是宗教,原版道德经是比较哲学性的,救赎层面不强,因此结合了佛学之后,就产生修道成仙的观念。从张道陵起,道教就成了炼丹等比较据神秘性质的信仰了。等发展到了后期,“道教”可以说是多神论的,成为了民间信仰的锥形。

其实很多所谓的佛教徒和道教徒都是“民间信仰”的信徒。每次到庙里求的都是求平安啦、财富啦、健康啦、顺利啦等等。从来没有人要承认自己有什么罪过,都是盼望得到,自己怎么样都没有审查。不但如此,我还从这种现象发现到很奇怪的事情,每次那些供奉物比较多的真的是比较蒙保守。那些每次猪头很大、香柱很大的都很有“横财”、事业也比较顺利;反观我们的供奉之物比较普通的就真的只得到“普通等级”的保守而以。

这不是开玩笑,这些东西是很灵的,我父亲本身可是深受体会啊。他有对我说过(我不大记得了),客家话里有一句似乎是“拜猪八戒,荤食越多,效果越灵”之类的,当然这所谓规则也套用在其他神的身上。我觉得真是岂有此理!这种算神吗?人家做坏事不去罚,给你一点好处就保守他?这不是神!是假神,是哈巴狗,搞不好就是魔鬼啊!这种神我才不怕呢!我不会把它们放在眼里的!有本事就来找我,我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叫它滚蛋!

我是很尊敬正统佛学、儒家和道学,但是就是讨厌这些混乱的民间信仰。很多信奉民间信仰却信奉得不清不楚、不知所谓,乱七八糟。我决定从这当中出来,我认为我应该接受基督教,因此那时不知不觉开始以一些基督教的原则来生活,可以说是大概半个基督徒吧。

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每次在布道会的呼招时,都感到心跳加速,有股力量在催逼说,要信主!当然我每次都会举手,作决志祷告,但却没有打从心底完全接受主,因为还是觉得白白领受救恩不大对劲。虽然我怀疑靠修行和行善来得救的方法,但同时对白白领受救恩也不能很接受,因此是处在一种微妙的矛盾之中。因此,这次布道会都举手,下次布道会又举手,再下次又举手,但都没有真正接受主。

我不记得是几时,只依稀记得有一天突然在思考信仰问题时,突然觉得不能再这样犹豫不决了,要做个了断!因此就跟神说,“我不是很能了解白白领受救恩的道理,不过我却感到你的话是可信的,因此我今天就赌一把,完全相信接受耶稣就得救的道理,不管到最后我赌输还是赌赢,反正那时也死了,就再打算,总之现在起就信靠主耶稣吧!”很特别吧?我信主的时候,竟然是用打赌的心态去接受的,就不知有几个人跟我相同就是了。

在那之后,我就开始以基督徒的身份生活,而且在后来的布道会也不感到心跳加速了,反而是感到平静,并且知道自己已经是接受主耶稣作我个人的救主了。后来,就在神的带领下,我终于于2005年4月17日在古晋卫理公会三一堂的男少年军主日当中,在众男少年军同伴面前受浸。不过那时我还是对信仰上还有一些疑惑,虽然在受洗班时,所谓的基本信仰知识都清楚知道,但是心中还是有很多涉及一些神学性的问题存在。

在我受洗过后,我开始觉得应该更加清楚了解自己的信仰,不然的话总有一种类似迷信的感觉。当然,我们不可能在完全了解明白这位上帝之后才信他,因为一我们有限且堕落的理性是不可能完全思想及明白这位在永恒界创造理性且是又超理性的上帝,所以我们信主的时候都不是在完全明白神的情况下。但是,在信主的时候,我们必须至少了解到,我们是有罪并于神隔绝,且我们是无法靠自己的能力来回到神的面前,惟有信靠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基督,靠他宝血及复活的大能,除去了我们在神面前的一切罪恶,才得享与主永在的福份。

但是不是表示我们只知道这些就够了呢?不!圣经给我们的教导是要昼夜思想神的话(书1:8),而且还指出我们必须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伯6:1)。因此,可以看出单单知道基本蒙恩得救的道理是不足够的,我们必须更加追求,要像保罗说的“我深知我信的是谁”(提后1:12)那样。因此我立志要更了解我的信仰,我要像保罗那样也能说“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谁”,我要离开这种对信仰不清不楚的情况,我要离开这种以赌博精神来接受主的心态。

我在这里问大家一句,你知道你所信的是谁吗?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信的是谁,信的是什么,只是一味跟随别人的在膜拜,盼望能够从敬拜的对象得到好处。当然,很多基督徒也是不了解自己的信仰,可能有些甚至连为什么信主可能都不知道。我也相信有些基督徒会存着拜菩萨的心态在当中,常常盼望自己奉献多一点,参加祷告会多一点,就会得到神的保佑。这些错误的信仰观念必须改过来,不然就和民间信仰没有两样。

其实很多基督徒对信仰没有深入的追求,以至灵命没有像下扎根,像上结果子,所以当一碰到试探的时候整个信仰就动摇了,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我决定不要当这样的基督徒,因此我在受洗不久之后就求告上帝,我说“主啊,我已经受洗了,但是我还有很多疑问在心中,使我不能全然信靠你,这会使我做基督徒做的不甘愿,如果你要我全然信你,求你解答我心中的疑惑,这样我就能够全然信靠你,做基督徒也会做得甘愿了,如果你真解答我的疑惑,坚定了我的信仰,我愿被主所用,我愿奉献做传道人去帮组信仰上有困难的人”。

结果神真的垂听我的祷告!在我祷告过后的一两个星期,神开始一步一步地带领,解答我所有的问题,于是就在17岁那年,我全然降服在神真理的大能之下。我看见神的道是如何地超越世上所有的宗教学说和哲学思想,我看见神的大能使如何地使一个人活出基督的典范,我看见神的恩典如何地改变一个人,一个群体,甚至世界。由此我从那时起,是真正的打从整个生命当中坚定了我对基督的信仰。从那时起,我也决定一生奉献给主,做主要我做的工作。当然,从那时起我也很甘心地成为基督徒直到今天。

今天我在这里要告诉你,基督教的信仰和其他的信仰是一种本质上的差异,不是数质上的差异,而这两种之间的差异就是本质上的差异。如果你好好看看各个宗教的话,你会发现基督教的真理实在是太大了,因为它是神亲自启示给我们人类的话语,和人类有限且堕落的思想所思想出来的东西是无法相比的。此外,只有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神来作人,且复活胜过死亡了,是得胜罪恶和死亡的救主,其他的都是人,并没有复活,只是教主,不是救主。

儒家的孔子讲什么?他说过“未知生焉知死?”(论语-先进篇),连活在世上时的事情很多都不了解,更何况死后的事呢?而且他还说“夫子之文章还可得而闻也,惟有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的而闻也”(论语-公冶长篇),所以他不讲天道只讲人道,他只强调人伦,父子、君臣、夫妻、兄弟、朋友之间的五伦关系。此外,孔子也说过“子不语怪力乱神”(论语-述而篇),表示他不说有关灵界的事情,所以虽然儒家讲孝道是非常深入和透彻,但是严格来说是不适合当成一种宗教来谈的。

道教的老子有说什么呢?道教的老子的思想中间是有一种模糊的“真理本体”概念,他相信宇宙中有一个真理的本体叫作“道”,世上所有事物都从它而衍生出来,是万有的根源,但这个“道”到底是什么他说不出来。在道德经25章里,老子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怠,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道德经25章)。他说有东西比天地更早有,一直在运行,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所以叫它“道”,再勉强形容就叫它“大”。老子可算是对神的普遍启示有很深刻的回应,但不都正确,而且也不完善,除非是神亲自启示我们的特殊启示,不然我们没有办法明白什么是真理的本体。

佛教呢?真信佛教基本上是无神论,不信有创造主和拯救主,所以它提倡“人人都可成佛”的思想,相信每个人是靠自力得救的,没有人可以帮你。佛教基本的教义是教导信徒自己要盼三宝、悟四缔、守五戒、持六道等等。因此,释迦摩尼是教导人,要人根据他的教导脱离轮回,进入涅磐,他自己不能救你,更没有说要你去敬拜他。释迦摩尼是很伟大的宗教家,因为他为了寻求真理,甘愿放弃财富、权力、甚至家庭的束缚。但他要去寻求真理就表示他不是真理,如果本身是真理的话,有为什么要去寻呢?

如果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相比,是非常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耶稣基督说了全部教主都不敢讲的话。主说什么?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你看,耶稣基督宣告他本身就是真理,所以耶稣基督不必去寻找真理。其他的教主都要去寻找真理,思考真理,孔子说过“朝闻道,夕死可也”(论语-里仁篇),证明他也在寻道,他说如果他早上听到真理,那么傍晚死了也甘愿。

耶稣基督不必像孔子、老子、释迦摩尼他们去思想道,去寻道,因为他本身就是道,且还道成肉身,曾住在我们中间。此外,耶稣基督还说“你们当中有谁能指出我又罪呢?”(约8:46)他在专门鸡蛋里挑骨头的法利赛人面前说这句话,可竟然没有一个他们当中的人能找到他的罪来。反观其他的教主都很谦卑,没有一个敢敢说自己是无罪的,不需要悔改的。你看到主基督不一样的本质了吗?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凡的永生”(约3:16)。所以耶稣基督是神的独生子,道成肉生为我们死在十字架并复活,凡信靠他的都得永生的福分。

或许你以前没有好好的来认识这位主耶稣基督,今天我在这里对你说,只有耶稣基督才是我们人生的盼望,因为耶稣来,是要我们得着生命,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你要来认识他!

如果你感到要接受主,请你祷告说,“主啊!我相信耶稣基督为我受死,洗净我的罪恶,我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作我生命的救主,因为我知道我是不能靠自己回到主的面前,惟有靠主基督的宝血洁净才能,愿主继续不断在我生命中引导我,奉主耶稣基督名求,阿门”。

如果今天你还对自己的信仰不清不楚,你可以对主说,“主啊,从今天起我立志要更加追求你的话语,让我的灵命能够成长,并帮助身边的人来认识你,愿主带领,奉主耶稣基督名求,阿门”。

盼望我的分享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好好的再次思想我们自己的信仰。愿一切荣耀归给至高之处的神。

0 评论: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Post a Comment